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

努力克服中

今天早上跟馬叔叔和馬阿姨還有迪迪一起去吃早餐,吃很當地的食物“粉腸”還不錯吃,但早上要我吃那麼熱的食物我實在無法,所以沒有吃完,不過豆漿還蠻好喝的說。

之後,我去馬叔叔的公司,就在我住的房間旁邊,是同一層樓。上網找江西、福建的資料,因為我可能要跟馬叔叔一起去這些地方,還蠻期待的,因該會學到很多吧!!!下午跟周叔叔一起去一家製鞋的工地,這時我才知道他是做裝潢的,原來馬叔時叔的公司是裝潢公司。第一次踏進在施工中的工地,周叔叔跟我介紹每一間的設計和概念,他說他設計的方向是“我把我自己當成要在這裡辦公的人,要怎麼設計才會使我最方便、最舒服”雖然我早有這些觀念,但從不知可以使用到如此廣泛,我想不管是哪一個行業都要站在別人的角度去體會,才可以使顧客滿意。

之後,空調廠商來跟周叔叔談判(算是吧),因為周叔叔和空調廠商施工上有些問題,可是周叔叔他們找不到廠商負責人,周叔叔說他們約了5天才約到人來。談判時,我覺得周叔叔是佔上風的,因為因為一來廠商在一開始時沒有去開行前會議;二來廠商的窗口太多,以至於周叔叔有問題時找不到負責的人(每個部門都把責任推來推去)。周叔叔先用這兩點讓廠商趨於下風(畢竟問題是他們產生的),再來,站在廠商的角度跟他們說解決的方法。我覺得周叔叔在談判的過程中態度沒有很強硬(我之前覺得要讓別人無力招架的談判就是要態度強硬),只是跟廠商分析利弊得失,用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,我想只要注意一些談判時的小技巧,就可以以柔的態度去圓滿的達成目的,也不會去得罪到別人或讓人覺得不舒服。

工地之後,我們又馬不停蹄的開了2小時的車,就只為了研究魚缸和魚(因為要設計魚池)。周叔叔說每件事都要自己搞懂過程,不要因為可以委託廠商設計執行而就不用瞭解。晚上回到家附近後,周叔叔和馬叔叔帶我去附近的“湯米男孩”(很像台灣的壹咖啡)喝茶,老闆是台灣人因此就和我們聊天許久,之後叔叔說這家做不久(超強的,才聊一下天就可以從對話中了解老闆的想法和行事),因為老闆沒有想去了解店裡的每個環節、不想學習更深入,只是一昧的遵從總公司的指令,而且冰和飲料如果買一送一就會虧本,叔叔說冰的利潤至少要有7成以上,飲料買一送一至少不能虧本。原來還有這些環節要注意,我以前都不知道說。
專業的養魚池 要賣的魚 身上有晶片的鴿子
身價85萬的狗狗(爸爸130萬)






今天學習到許多新知識,希望有機會能實際運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