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

盤點

今天下午跟馬叔叔去塘厦鴻富電子盤點。其實我不太了解盤點的真正意思,我一直以為只是很簡單的在倉庫清點貨物。沒想到今天真正實地操作後才發現原來盤點的學問是很大的。

出發前,馬叔叔先讓我看了一些被盤點公司的資料,資料上顯示有三次盤點時間,第一次是內部盤點;第二次是內部復盤;最後一次(也就是今天)是外部復盤。“哇~為什麼要盤點這麼多次呢?為什麼要找外面的人來盤點呢?”許多的疑問在我心中打轉。

一到那,會議室裡坐著一堆幹部都是等著被盤點的,盤點資料有2疊百科全書那麼厚。除了我馬叔叔還帶了3位女生,她們分別去不同的地方盤點,我跟著其中一個女生-唐信學習盤點,看她點了一些後,先給我一份比較少的資料,隨機勾了一些項目。我只要盤點勾的項目,算實際數目有沒有跟單子上的一樣,有就在項目後面打勾和在被盤點項目的單子簽名。我總共盤點3個不同項目的倉庫,其中,在最後一個時,一個帶我到到各倉庫的女生跟我小聊了一下,她說她是四川人,還說我好客氣(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在說謝謝吧)。

我覺得盤點好好玩唷!!!可能是因為終於感覺到來這裡有做到一些事,而且是全新的體驗。我也了解為什麼要盤點這麼多次了,因為“實在太多啦”不管是貨物、半成品、成品等,一個工廠很大,生產出很多東西;也進了很多貨物,因此,要完全的清楚廠內所有的貨物是不是都是明確的,是需要花費時間和人力的。不過我今天才知道原來馬叔叔是學財務的。


中午吃飯時店家的菜單(為什麼要形容詞???)

沒有留言: